布袋戲之家-虎尾郡役所













記得小時候大家都曾為「史豔文」布袋戲印象深刻,每天中午為了看布袋戲連書都忘了讀,考試題目中的民族英雄都寫成「史豔文」,當時造成的布袋戲炫風依然流傳到e時代,年輕人對布袋戲依然如痴如狂。但過去一直沒有一個具體的布袋戲博物館,直到今年「雲林縣布袋戲館」文物館誕生了。












【虎尾郡役所】

  「虎尾郡役所」位於虎尾鎮林森路上過去這棟建築物是地方上重要的行政單位,也象微著虎尾鎮的格局與在雲林縣地方上的地位;日治昭和六年(1931六月一日,虎尾郡役所正式落成啟用,當時為成為了鎮上一大盛事,報紙還以頭條方式報導,對「虎尾人」來說可是地方大事,不過資訊不發達,他們根本就不知道「郡役所」是什麼機關,做什麼行政工作的。

  它是日據時代中最重要的官方公署行政機構;早期所屬土庫鎮轄的「五間厝」升格為「虎尾鎮」;隨著糖廠的設立,工業不斷提升,雲林縣人口四面八方湧入虎尾,使得虎尾成為雲林重要城市之一,它不只是地方行政機構外,更表代著虎尾從小地方到大城鎮的歷史建築物。












【古郡成為文物館】

  郡役所占地七百多坪,它融合多種風格的磚木,前方像是中國式樓房,後面則是日式環繞式設計,外觀高聳宏偉,全台郡役所中最具雄偉磅礡氣勢。光復後,政府將它改為虎尾區署,實施地方自治,接著又改制為虎尾警察分局。到了七十九年警局遷移後,郡役所淪於沒落雨淋無人問知的命運。

  直到地方人文團體的推動下,舉辦文藝活動與政府結合將郡役所重新整理,取名為「虎威古郡」,但無人管理下又再次冰凍無人進入。直到今年在文化局規畫下修繕為「雲林布袋戲館」,舉辦國際偶戲節造成萬人擁入的人潮,活化老建築,帶動新人氣。也給了「布袋戲一個家」。

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廖麒閔/保留 報導

雲林虎尾商圈:http://632.travel-web.com.tw/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MyHotPos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