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統產業新創意 毛巾工廠新生命

毛巾是肌膚每天要親近的物品,不管是早上洗臉或運動擦汗,都讓自己神清氣爽,你知道毛巾是如何製成嗎?它含有什麼成份嗎?還有毛巾也可做成蛋糕、冰淇淋、可愛玩偶是非常惹人愛的收藏飾品,當然飾品也可以再變成實用的毛巾。
虎尾鎮原是台灣生產毛巾故鄉!據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資料顯示,1970年代 台灣經濟起飛,虎尾毛巾工廠接到國內外大量訂單,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,有毛巾王國在虎尾美譽。1900年代後,產業外移,訂單消失,2000年後又抵不過大陸毛巾競爭,全盛時期200多家的毛巾工廠,如今剩50家左右。  擁有三十年歷史的虎尾興隆毛巾工廠見證毛巾產業在台灣興衰!大環境巨輪的驅使下,看似要走向虧損停業,但在第二代的林穎穗接手後,推廣國人使用國貨,顛覆毛巾日常用品印象,也創造出收藏附加價值。
林副總表示,自己為醫專畢業,從事過廣告AE、外場主持人、網路行銷公司、開過泡沫紅茶店,豐富學經歷裡在三十七歲那年回家接手毛巾工廠。當時,他思考問題是毛巾是日常用品,興隆採100% 原生純植物棉造生產,瞬間吸水、安全無污染、印花顏料無重金屬,台灣製造毛巾在品質有著絕對優勢,非劣質品可比擬,好國貨更應該讓國人認識。  在一次在吃蛋糕時候,他覺得毛巾的柔軟度像蛋糕的奶油,因此他開發版模將毛巾摺成了蛋糕,再開發毛巾棒棒糖、冰淇淋、可愛的玩偶,意外提升了毛巾附加價值。他笑著說,很多人買回去後把毛巾當作飾品擺著,在一、兩年後再將它拆開當作毛巾使用。
此外,工廠由經濟部輔導轉型成光工廠。從工廠入口到毛巾百貨,遊客可由落地窗參觀設計打版、選紗、前漂、經紗、漿紗、織造…等完整的製作程序,藉由導覽員解說如何從色、香、味與吸水等方面判斷,選一條台灣製作親近皮膚的好毛巾。同時工廠也開放學校戶外教學,讓小朋友認識國產高品質毛巾外,也可以做一個專屬自己的DIY毛巾蛋糕。  傳統產業注入新創意,看似黃昏夕陽的產業有了煥然一新的新活力!已有三十幾年歷史的興隆毛巾工廠,原以幾近停工的工廠,轉型了觀光工廠,成了來虎尾必遊的景點之一。

興隆製作高品質的毛巾,做成的蛋糕、棒棒糖、冰淇淋、造型布偶…等飾品,成了企業炙手可熱的贈品,更是許多年輕族群收藏飾品最愛。(攝影/江柏樟)

【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江柏樟/雲林縣報導】

雲林虎尾商圈http://632.travel-web.com.tw/
大雲林旅遊網http://yunlin.travel-web.com.tw/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MyHotPost